最燒錢的華麗【上流戰爭】,卻是史上最爛的結局?!

推坑人妻
Sep 13, 2021

沒有最壞,只有更壞
沒有最爛,只有更爛
沒有最扯,只有更扯
原來我期待的結局居然是這樣?!

從去年打到現在總算打完,主角可以死了又活然後又死,然後又有長得一模一樣但沒有血緣的人,然後警察不知道在幹嘛應該是這部戲沒有警察的角色,因為壞人永遠不會被抓的一部狗血沒邊界韓劇《Panthouse上流戰爭》

這部是女人戰爭片啊!

韓國的狗血劇劇情真的不輸給台灣鄉土劇,傻眼程度真的是有得拼,而且是越灑狗血、被罵得越慘,但收視率卻越高,果然婆媽們都是嘴巴說不要身體還是誠實的。就算時間過去,但是這類狗血題材依然受歡迎,但是這幾年的狗血韓劇除了劇情故事一樣神扯以外,格局也比以前拍得更大,從之前熱播的《Mine我的上流世界》到這次終於演完的《上流戰爭》,每個製作費都高得嚇人,裡面的場景到每個演員的行頭也都引起相當多的關注,趕快進去今天的主題吧!

狗血編劇女王─金順玉 經典作品

其實《Panthouse》是頂樓的意思,台灣片名是叫《上流戰爭》,韓國SBS電視台的連續劇,總共有三季,由朱東民導演與金順玉編劇兩位王牌繼《皇后的品格》後再度合作打造的女人戰爭;號稱狗血編劇女王的金順玉,她的作品大家就算沒看過肯定也聽過,像是《妻子的誘惑》、《我的女兒,琴四月!》、《皇后的品格》等等都是非常經典的狗血劇代表,這些劇共通點就是「扯」爆了,而且也是越扯越能吸引觀眾。

第一季是2020年10月26日到2021年1月5日的月火連續劇,正片21集+特輯1集,首播6.7%,平均收視16.35%,最高收視是結局的28.8%;

第二季是2021年2月19日-2021年4月2日的金土連續劇,正片13集+特輯2集,首播16.7%,平均收視22.23%,最高收視是倒數第二集的29.2%;

第三季是2021年6月4日-2021年9月10日的金曜連續劇,正片14集+特輯1集,首播16.9%,平均收視 16.35%,最高收視是最終大結局28.8%,這些數字都是以全國AGB收視數據為主,如果單看首爾圈的收視,最高有破30%。《上流戰爭》系列的劇情從第一季有點像音樂世家版的《天空之城》演變成整個故事複雜到每周集數演完後所有網友都在揣測後面劇情走向,網路上有一堆分析,我每次看這些分析都覺得大家看戲追劇到這種程度,這部戲應該算是成功了吧的感想。

《上流戰爭》主要劇情是在講述發生在住著一群韓國上流社會的頂級公寓─赫拉宮殿裡面,所有富豪家庭為將子女培養成為名流而不擇手段,還有主角三個女人之間發生愛恨情仇的故事。集結能想到所有狗血的情節,外面野花野草最好吃的外遇梗、得不到就毀掉的復仇梗、原來是我親生的認親梗、上一秒敵人下一秒朋友的合作梗…等等,再加上最近很流行猜不到兇手而每個人都有嫌疑的推理劇情,一整個系列綜合各式各樣老梗新梗,把不合理的故事合理化,就是狗血韓劇最大特色。

講解劇情前,先來介紹一下主要演員們!

當然這部戲的演員群真的太多~所以主要介紹三位赫拉宮殿裡明爭暗鬥的三位女人,因為這部戲其實就是這三位女人間的戰爭

首先,先介紹美得跟仙女一樣,一副不食人間煙火但真實身分也非常神秘的李智雅

她的出道作《太王四神記》,我就很注意這女生,因為當時是新人的她,沒有人知道她是誰,她居然可以擔任裴勇俊主演的電視劇的女主角,而且《太王四神記》的製作費用400多億韓幣也是當時韓劇史上投資第一高的作品,所有人都在猜是甚麼背景讓一個完全沒有演戲經驗也沒知名度的人來接任女主角,但也因為《太王四神記》收視率非常高又和裴勇俊傳出緋聞,讓她知名度暴增。2010年時,李智雅與韓國影帝鄭雨盛拍攝《雅典娜:戰爭女神》擦出愛火,被狗仔拍下約會照而戀情曝光,兩個人也公開戀愛ING,李智雅也是鄭雨盛出道20多年至今唯一公開認愛的女友。

當年在巴黎被拍到的李智雅&鄭雨盛

不過呢,兩個人認愛後,李智雅就被爆料曾經與韓國歌王徐太志秘婚14年 (這消息一爆出來,李智雅都要變成韓國女人的公敵啦!),原來兩人1997年就結婚,當時李智雅才19歲,而且徐太志那時候正當紅,所以他們在美國算是私訂終身,不過因為徐太志行程很多常常東奔西跑,兩人真正在一起的時間很少 (簡單說就是遠距離戀愛嘛!),李智雅2006年就訴請離婚。由於和徐太志的秘婚被爆出,加上韓國媒體快訊只寫李智雅與徐太志的婚姻關係,並沒有細提兩人已經離婚,不少輿論都責怪李智雅害鄭雨盛變成尷尬的第三者,她與鄭雨盛遭受的壓力也更大,交往三個月後,這段戀情也宣布告終;這也造成非常多韓國網友們都認為李智雅故意隱瞞結過婚的過去,故意接近鄭雨盛想要藉他人氣炒作,各式傳言都重重打擊她的演藝事業。面對輿論,鄭雨盛一開始選擇沈默,他不想因自己讓李智雅受到更多傷害與責難,但是在分手一年後,他決定上姜鎬童主持的 《黃金漁場:膝蓋道士》節目,公開了兩人的故事,挺身為她說話,看得出來鄭雨盛對這段感情非常認真。講了這麼多李智雅的過去,好像有點離題,介紹一下她在《上流戰爭》裡面飾演建設公司的千金,朱丹泰的第二任妻子─沈秀蓮,公認的赫拉 宮殿女王,赫拉皇宮頂樓住戶。

第二位女主角,韓國女團始祖SES門面代表的柳真

講到SES真是回憶殺,想當年她們不只在韓國有著極高的人氣,韓流剛剛吹進入台灣的時候,S.E.S也算是跟著HOT一起在台灣造成即時風潮的偶像團體,我高中的時候還翹課去看過他們演唱會。能唱能跳的柳真,可是以C位之姿,女團顏值擔當一直紅到了現在。

元祖女團嚴直擔當─柳真,十幾年後也一樣漂亮

除了元組女團的顏值妖精代表,柳真後來嘗試演戲也非常成功,像是《創造情緣》、《麵包王金卓求》等等,和演員老公奇太映在2011年時結婚,帶著兩個女兒一起參加實境綜藝,看起來真的好幸福唷。這部戲裡飾演原本是一個無證照房屋仲介的單親媽媽,每天生活皮笑肉不笑為了賺錢養女兒的吳贇熙,一個偶然機會讓她突然爆富,於是從算是平民窟的小公寓搬到赫拉宮殿當爆發戶;但在這麼看似光鮮亮麗卻背地裡勾心鬥角的地方,贇熙也是漸漸地墮入深淵。柳真在戲裡面角色定位算是亦正亦邪的性格,這種角色要拿捏得好也是考驗演技的時候。

接下來,是明明演技很好但這次卻要故意表現非常浮誇讓人覺得好笑的金素妍

我覺得是長相的關係,常常都是演反派角色的金素妍,真的可以說是「壞女人專門戶」;她當年憑著《愛上女主播》裡壞女人「徐迎美」的形象,真的魅力十足讓她一砲而紅,不僅在韓國知名度暴增,在全亞洲也有高人氣;後來也有許多作品,鞏固她在韓劇圈的地位,像是《IRIS》1&2、《雅典娜》、《檢察官公主》…等,演技了得,她只要被提名的獎項幾乎都是獲獎,獲獎機率99%,這次雖然說她浮誇的演技很好笑,但依然因為《上流戰爭》讓她獲得今天第57屆百想藝術大賞的女子電視劇最優秀女演員獎。

金素妍私下其實非常小女人,反差很大阿~

不過,螢幕上看起來非常兇狠的金素妍,私底下卻是非常溫柔小女人,她和李尚禹因為2016年《家和萬事成》因戲生愛而結婚,她們兩個從認識到交往的過程,真是甜蜜到螞蟻爬滿身!金素妍在《上流戰爭》裡飾演清雅財團的理事長,也是一位著名女高音─千瑞璡,赫拉宮殿 85樓住戶,公寓裏最有權勢的人。

她在這三季裡都有非常讓人驚慌驚嚇到驚艷的表現,感覺她是有刻意地把以前比較內斂演技表現更OVER,像是第一季的『血手彈鋼琴』、第二季『生吞手機SIM卡』、第三季『切心真斷髮』都是她在戲裡很經典的名場面。

除了李智雅、柳真、金素妍三大女主角已經很聚焦了,還有其他硬底子演技派 (像是申恩慶、男主角嚴基俊、奉太奎等人),又有新生代的明日之星 (例如金永大、韓智賢、金賢秀等),眾多人馬一起用浮誇演技來尬戲,吃瓜的婆媽們看著很過癮,因為非常好笑療癒 ~(突然發現,這不是甚麼復仇懸疑片,而是搞笑喜劇片啊!哈哈哈哈)

介紹完復仇者不聯盟的女主角後,趕快來幫大家彙整這三季的劇情大綱

整個故事是從一起「墜樓事件」延伸出一場上下層階級大對決和剪不斷理還亂的女人大亂鬥。第一季的開場就是一個女孩疑似從高處被人推下樓,掉在赫拉宮殿大廳中的噴水池雕像上後慘死,是失足墜樓還是被人謀害?她又是誰呢?原來她是住在頂樓的秀蓮家的家教老師─閔雪兒。而公認為赫拉宮殿女王的沈秀蓮也是非常多故事在身上,她在丈夫秘書的情報下,得知閔雪兒死亡事件背後的種種關係,而且閔雪兒是她親生女兒。(燈愣~~~狗血劇都是這樣演的) 她決意向傷害過雪兒的赫拉皇宮人們復仇,在過程中令吳贇熙捲入赫拉皇宮的鬥爭之中,兩人起初情同姊妹,但奮力為女兒奔走的允熙在慾望的驅使下逐漸被動搖。最後,發現原來殺死雪兒都兇手竟然是…..自己最好的姐妹,吳贇熙。蝦米會?!贇熙為什麼要殺我女兒,她們素不相識又無冤無仇,唉~一切也都是為了自己的女兒啊!如果雪兒死了,贇熙的女兒─露娜就可以進入清雅藝術高中。第一季就在大反轉之下結束,女主角沈秀蓮遇刺身亡,但被懷疑是出現在現場的吳贇熙所殺死的,而且警方調查發現,所有人證、物證都指向贇熙是兇手,而她也在失魂落魄的情況下,跟警方坦承殺人。

第二季一開始又是一段疑似殺人案?!在清雅藝術節上要頒發聲樂大賞得主的時候,外頭突然傳出尖叫,有個女孩從階梯上滾落、倒在了血泊中… 到底這位被害者是誰?她死了嗎?時間突然倒回幾個月前,因為沈秀蓮在第一季最後掛了,於是姦夫淫婦的千瑞璡和朱丹泰居然就明目張膽地要訂婚了,卻突然被警察逮補,因為原本愛慕他的楊管家由愛生恨在自殺前指認他殺害前妻秀蓮,所以朱丹泰只好將罪全推到楊管家身上,原本以為的兇手吳贇熙無罪釋放,帶著女兒露娜出國生活。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NO~~~復仇血路現在才開始啊!想當然女主角秀蓮肯定還沒真死,她用另一個身分─就是朱丹泰第一任妻子─羅愛嬌,野艷現身啦,而為了扳倒一方惡勢力,只能先聯合另一方惡勢力才行,秀蓮和贇熙聯合已厭倦朱丹泰威脅的千瑞璡,三人想辦法拿到朱丹泰犯罪的事實,朱丹泰這個變態大壞蛋也因為涉嫌殺害露娜未遂和非法

羅根羅根~~你被炸死了,那我怎麼辦??

第二季最後所有因棄屍、滅證、違反住宅法等罪行的赫拉宮殿壞蛋們暫時被關到監獄裡。但是)))))))編劇沒放過觀眾,劇情直到最後一刻,返回韓國打算跟秀蓮求婚的羅根竟被炸飛消失在熊熊火光中,第二季就在秀蓮崩潰的哭嚎中落幕,為第三季埋下伏筆。

第三季在所有吃瓜觀眾的期待下,終於開始了,而且也沒有以誰又被殺的案件開場。畢竟是最後一季,編劇有把朱丹泰黑化的原因和過程都說明清楚,雖然有為他解釋但還是沒辦法彌補他犯下的所有壞事。原來朱丹泰不叫朱丹泰,他本名叫白俊基,小時候家裡是低收入戶,跟媽媽和妹妹住在天水區鐵皮屋,當時也被像他現在一樣邪惡商人硬拆房子,雖然他逃過一劫,但媽媽跟妹妹慘死;而他誤以為是秀蓮的父親,也是申雲建設的代表,這也說明他為什麼對沈秀蓮這麼執著,不單只是我們以為是初戀的愛。媽媽死前要他以後已定要成功賺很多錢當富豪,而他的手上也沾滿了媽媽的血,成了他一輩子的陰影,這也可以解釋他為何對天水區這麼執著,因為就是媽媽跟妹妹死亡的地方。那麼白俊基是怎麼變成朱丹泰的呢?當年白俊基在朱丹泰家裡做事,不料朱丹泰父親沒把白俊基應得的報酬給他,白俊基一怒之下用武士刀殺了全家,把所有財產都偷走,並用朱丹泰之名回到韓國生活,而真正的朱丹泰則被關在精神病院裡。當然,結局就是把最作惡多端的朱丹泰和罪惡深淵的赫拉宮殿作個了結,所有該洗白的被洗白,該接受懲罰的被抓被關,不該死的也死光光了,最後還以鬼片做結尾,真是讓我非常無言,哈哈哈!大笑三聲關了電視。

朱丹泰最後自己把臉劃成小丑痕也真的是很沒意義啊!

雖然這部戲是高規格制作,不管是演員陣容或場景美術…等等都是砸了非常多制作費用,但是還是有蠻多讓人會想笑掉大牙的瑕疵,也有很多部分引起話題,這邊統整一下比較重大的爭議有哪些:

首先,除了第一季因為劇情包含殺人、婚外戀、校園暴力等內容引發爭議,再加上含有更多不適合青少年觀看的場面,所以原本算是輔導級而改為限制級。南韓放送通信審議委員會(類似台灣NCC)提出警告,電視台必須具有社會責任,下達「注意」處分。

再來,第二季裡面因為赫拉皇宮 55樓的媽寶男幾幕議員選舉的場面,被真正的國會議員向劇組寄出公開信提出異議,表示這段畫面已經不能稱之為諷刺,完全是嘲諷,他非常擔心這樣的場景會加深民眾對國會議員的不信任。(哈哈哈~~太幽默,你不知道這就是再諷刺你們嗎?你還有形象可言嗎?)

第三個爭議就蠻大囉!已經牽涉到種族歧視了!在第二季的最後,羅根被朱丹泰炸死,天啊!他是沈秀蓮的男人,也算是半個男主角,那第三季沒好人男主角要怎麼演;沒想到第三季一開始被編劇「起死回生」,他造型大變身,換上雷鬼造型現身,誇張打扮加上黑人腔調的口音,化身羅根在美國的哥哥,但是因為全身大量刺青和一口金牙,搭配黑人口音,讓外國觀眾直覺有歧視黑人文化之嫌,上萬則英文留言灌爆SBS電視台的官方IG,要求下架劇集,呼籲所有人抵制收看。所以後來飾演羅根的朴殷碩趕緊用抖音帳號發出全英文的道歉文,說明角色的呈現方式沒有故意傷害、嘲笑、不尊重非裔美人族群。

最後一個爭議,真的是蠻過份!在第三季的倒數第二集,赫拉宮殿被炸毀,劇情想表現建築物被炸毀後,很多住戶或附近的居民被疏散或援救的畫面,想不到,我真的想不到,劇組居然想便宜了事,使用三個月前發生在光州工安意外的新聞畫面,當時造成9死8傷,片段播出後遭到觀眾抗議,電視台也致歉表示會刪除畫面。這部分真的無疑是在受害家屬的傷口上灑鹽,只因為劇組不想花太多錢太多人力去拍個救難畫面,挖~~~難怪我當時看到這一幕的時候覺得新聞畫面好像似曾相似。

最後,講講自己的感想吧!

這部戲雖然真的是以「看妳們到底可以有多誇張的劇情」來追,而且整部劇的Bug非常多也不合理地不可思議,每次都在電視前面罵到底再演甚麼東西,可是眼睛還是一直追下去;不過,確實也看得出編劇想要反映社會殘酷的現實面,感觸蠻深!有錢的人說甚麼就是甚麼,想叫你當狗你還不能當貓,雖然在台灣的這類新聞事件不多,但是在韓國真的就是現實啊!那我們又該怎麼辦呢?只好….買買樂透,作個一夜暴富的白日夢吧!大家追戲歸追戲,不要因為看這種戲讓自己心情不好就失去追劇的意義!如果沒看過的人會問說,那這部劇值不值得追呢?我很坦白得跟你說,如果你有很多美國時間,追追也是無妨,但如果你非常講究細節合理性,那你還是不要花時間看這部,畢竟這部除了中間過程以外,結局也真的是爛爆,哈哈哈哈!

以上就是打了三季總算結束的《上流戰爭》,這場戰役沒有贏家!恩…..喔不,最大贏家應該就是看著很過癮的觀眾和收入滿滿的電視台!應該是不會再有第四季,見好就要收,不然後面劇情真的會變成笑話。但大家也不要可惜,還沒真正結束啊!!! (蝦米?有完沒完?赫拉宮殿都被炸平,難道連大樓都可以死而復生嗎?)。

原來,是tvN新的旅遊型綜藝節目《不會傷害你》找來《上流戰爭》裡「壞蛋三人組」嚴基俊、奉太奎、尹鐘焄來拍攝,根據媒體報導內容,「壞蛋三人組」會被安排到一處秘密基地的空房子,要打造出度假勝地的感覺並且迎接客人,所以從大清掃、購置生活必需品、到迎接客人,進行各種準備,每集都會邀請一個特別來賓,然後在這過程中,看看三人回到日常生活之後的反轉。預告看起來很好笑,蠻期待看看私底下的朱丹泰是甚麼樣的人。

推坑人妻

如果對於介紹的內容有甚麼想法或想了解哪部韓劇,歡迎大家來告訴我!

或到我的Podcast來:聽我說劇話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的話, 請幫我 Like拍手 、留言、分享給更多人知道~支持我獲得更多動力

--

--

推坑人妻

我是推坑人妻,一個熱愛韓劇又愛推人入坑的地方媽媽❤不管是懸疑燒腦、浪漫搞笑、還是狗血催淚…,只要是韓劇,人妻我都愛❤快跟我一起掉入無止盡的追劇人生吧!